товарищ.野

连载专精,看到只收藏不点赞直接拉黑

南方十字「钻石盗贼」

弗朗西斯第一人称*

圣母升天节的时候我们去了一趟米兰。那正是八月中旬,天气热烈而灿烂,虽说已经搬去澳大利亚将近半年,我们早应当适应这种亚热带式的阳光明媚,但异国的晴好天气总能为旅行增色。时差很难调整,我们放下行李连睡了一天,清晨先去波尔迪佩佐利博物馆看了看那只十九世纪的怀表。它独自陈列在角落的玻璃柜内,除了某位苏格兰贵族曾用过以外,并无特别之处。从无人游览的博物馆离开后,我们在埃马努埃莱二世长廊的阴影下选了家小咖啡馆,吃了顿异常昂贵而漫长的午餐。艳丽活泼的意大利女人抽烟的凶狠劲儿勾起了我的烟瘾,亚瑟则喝着带着强烈草药气味的sambuca,瞧着不远处熠熠发光的米兰大教堂出神;一小串古旧的表链从他的衬衫口袋中露出,正属于那只博物馆今日最后一次展出的怀表-----从此以后,它将变成私人收藏。

那是一座哥特式教堂,骨架一般的灰白色建筑层层叠叠地堆起,花了六个世纪才完工的瑰宝,的确是座欧洲首屈一指的教堂。鸽子已经试探着伸长了脖子去啄亚瑟的面包,他才勉强看了我一眼,“我们什么时候去你亲爱的巴黎?”

“计划有变。”我碾了抽到一半的烟,第一百三十九次决心戒断,“我们不去我亲爱的巴黎了。”

“嗯?”

“我们去情人之城,威尼斯。”我露出恶劣的笑容。

“我承认来米兰一趟纯属一时冲动。”亚瑟不再流露出羞涩或是恼怒,也许是对我的戏弄早已熟视无睹,“你也不用旁敲侧击了,这块表跟我祖先半毛钱关系都没有;不是祖母做女仆的时候从主人家里偷出来的,不是远亲伯爵被自己男宠谋杀了遗失的,不是姨妈藏在猫肚子里从纳粹德国运出来的,都不是。”他一口气说完一堆拿来讽刺我的荒谬话,喝尽杯中浑浊冰凉的酒,“而且我也不会因为你连带痛恨巴黎,可以了吧。现在,我们去巴黎;我只想要那颗‘南方十字’。”

他有点喝多了。我盯着那双开始浑浊的绿眼睛,听着他的话笑得越发会心,然后慢吞吞地回答----这是烟瘾得以纾解的结果,“当然,南方十字会在威尼斯等着我们。”

“……你说真的?”柯克兰睁大了猫一样的绿眼睛,兴致缺缺的眼睛终于展现出激情。

“准确地讲,在去威尼斯的专列上。”


我们在米兰中央火车站买了票,登上了装饰豪华的火车。亚瑟执意说这车站远胜里昂站,顺便用他来自威斯敏斯特的眼光评判了一下里昂站闻名天下的各大餐厅。我微微一笑不置一词;他仿佛无心和我多说,皱着眉同我住进包厢。

他对“南方十字”的热情高于一切。它刚刚在私人拍卖会上被买下,买主是一个西班牙人,安东尼奥·费尔南德斯·卡里埃多,住在十八号包厢。天知道我查他的母姓花了多久,比查他的包厢还要难;结果却是这样一个烂大街的姓氏。亚瑟听到这个名字时却露出了出乎意料的神情。我试图窥探他惊讶的来源,但是被他冷冰冰地拒之门外。我兴致已不如头一次在巴黎瞧见南方十字时那么高涨,于是亚瑟自告奋勇要亲自动手时,我没有阻拦。

“毕竟我们都拿着假护照,也没有结婚。就算你失手了,我也能全身而退。”我捏捏他屁股,玩笑道。

他对这个触犯禁条的笑话没有反应。亚瑟对着火车上的穿衣镜认真整理着假发和面具,眼睛微微闪着光,好像黯淡了许久的银器重被擦亮,“从他手里拿到那颗钻石,比给你剃胡子还要容易。”


因为久久叫不来服务生,我走到餐车去,要了两份鳕鱼和一瓶香槟。由于热情的意大利姑娘听到我带着法语口音的意大利语有些腿软,我只好先行将香槟取回包厢。这时我和一个人擦身而过,他很礼貌地侧了侧身,用法语道,“Pardon. ”

我也回答他抱歉,才看清这个人的面孔。穿着很讲究的衬衫,勾勒出一身紧致健壮的肌肉,地中海的阳光随着火车晃动着洒在麦色肌肤上,棕色鬈发包裹住形状完美的耳鬓和额头,一双和柯克兰完全不同的绿色眸子掩藏着伺机而动的窥视,活像一只黑豹。

这时候我还不知道他对我说的第一句话就是法语意味着什么;但是我很快侧身而过,准备将香槟泡进冰桶,留着给柯克兰庆功了。


此时此刻,柯克兰身穿服务生制服,一只棕色的蝴蝶结扎在领口,显得颇有些可爱。当事人板着僵硬的假面,眼睛中流露出得意的神色,将那颗足有鸽子蛋那么大的钻石捏在两指之间,随着一声脆响,钻石落在冰桶里,和形状不一的冰块混为一体。柯克兰将冰桶放进推车最底部,带着西班牙富商狼藉的杯盘撤出十八号包厢。

“服务生”柯克兰路过一间包厢时,里面传出一句法语的“打扰一下”。柯克兰停下车,包厢门打开,一个面容完美犹如希腊雕塑的法国人探出身,用法语礼貌地询问是否有多余的冰桶。

两人视线相遇,柯克兰笑着将那只冰桶递给弗朗西斯,然后留下了一句“祝您好胃口。”便消失在车厢尽头。


我将香槟泡在冰桶内,盯着那只泡在冰水里的钻石,再次抽出了一只香烟。这确实令人激动-----我们为“南方十字”筹划了许多年,却毫无进展。终于有一天亚瑟决定我们应该放弃它,然后用现有的存款享受生活。于是我们在海边建了栋小屋,开始无所事事地生活。不得不说那种晒日光浴,游泳,无止尽地度假的生活,在第一个月时宛如蜜月,之后就变成了枯燥无聊的地狱。我在一间学校做法语老师;亚瑟对此嗤之以鼻。很快他便按耐不住,开始频频光临当地的珍奇展出,拉着我冒充名流,前去窥探那些名人豪宅中珍藏的宝物,顺便摸几个回家。

但是这些都不能满足他。在定居澳大利亚之后,这颗钻石仍然令他魂牵梦萦,以至于每年我们都得跑来欧洲几趟。我们追着它,参与了数不清的豪华宴会,莫名其妙的艺术展和拍卖会;南方十字像是一个诅咒,拿到它的人频频遭劫,这颗钻石也不断易手。但我们从来没有找到过机会;这颗钻石仿佛有了灵性,在我们犹豫着要不要冒险时,它的身世变得越来越复杂,护卫变得越来越强大,想要占有它的可能性日渐消失。

我为亚瑟感到失望,亚瑟的绿眼睛却变得日渐温和。他既不显得失望,也不感到惊喜;在查阅“南方十字”的下落的兴致消减的同时,他对玩乐享受也日渐麻木;他本来就对我们的性生活抱有抗拒态度。不做爱我也能受得了,但无论我怎么制造惊喜,怎么变着花样逗他开心,他都是一幅满意却无动于衷的样子。尝试然后辞去了几个他本以为自己会感兴趣的工作后,他便窝在家里,整日靠看书消磨时光。

我以为结婚或者领养一个孩子可以缓解情况,但是亚瑟严肃地拒绝了我很多次,并且在我再次尝试时大发雷霆;从此,结婚便成了我们之间不能提起的禁区。他虽然有过一个前男友,但是亚瑟对他遇见我之前的生活讳莫如深,而且我们也切断了和欧洲的一切联系;他唯一在乎的,也许就是婚戒上缺少的那颗钻石。

就在这时候,我查到了这个不够谨慎的倒霉蛋,安东尼奥。他拍下了这颗钻石,并且带着它,打算只身前往威尼斯。

我不知道他来威尼斯做什么,但是我想我现在知道我要和亚瑟做什么了。

刚刚亚瑟将冰桶递给我的一瞬间,眼睛里露出了毫不掩饰的疯狂和热情;很多年他都没有这样过了----即使我们恋爱时,他也不曾流露出那样的神情。

他有点病态地追求刺激;但南方十字已经变成了他生命中的一个节点。这件事结束之后,我相信他会得到生命的真谛;他会真正快乐起来,兴高采烈地参加一些无谓的聚会,一部接一部地看没完没了的日本漫画,在超市反复对比各种威士忌,把那颗钻石安到心口并且完全忘掉它;然后我们可以在枯燥但是阳光明媚的澳大利亚终老一生。

至于威尼斯。我咧开嘴。会变成一场盛大的狂欢宴会----我们当然会假装成普通游客,在贡多拉上心照不宣地享受我们的胜利成果。他会主动带着这颗钻石和我做爱,让我为他画泰坦尼克式的裸体画,甚至开口要求我把它塞进他屁///眼里;他会主动亲吻我,然后捏着那颗钻石,反反复复地说那句我鲜少听闻的“I love you”,并且最终答应我的求婚----这颗南方十字能做成多么奢侈的一枚婚戒啊。


下了火车,我们坐上汽船,直奔丹尼尔酒店。那是电影Tourist里约翰尼·戴普和安吉丽娜·朱莉住过的酒店,两个人在一部烂片里演绎了一场完美的艳遇。我们甚至夸张地询问了他们当时拍摄用的包间,可惜已经被人预定了。于是我们选了隔壁的一间,住进去,两人将火车上未来得及喝的香槟洒了一地,然后幸福地醉倒在一起,相拥而眠。

第二天我醒来时,柯克兰已经不见了。我坐起身,发现他也许是兴奋地自己出去玩了,不由得感到一阵愉悦。能够让柯克兰恢复生气,这就是“南方十字”的魔力。我伸手进冰桶内,当然,钻石不会在那儿。柯克兰没有带手机,没有留下纸条;我将两人的行李和房间找了个遍,钻石仍然没有出现。

难道他带着钻石出去大摇大摆地炫耀了?我心底升起不详的预感,随即又安慰自己,他很安全;那么大的钻石,不会有人相信它是真的。

我心绪烦乱不已,甚至无暇抽根烟定神,勉强穿戴整齐便出门去寻找亚瑟。刚一出门,便碰上了一张眼熟的面孔。

一身地中海阳光晒出的麦色皮肤,锻炼良好的肌肉,衬衫挽到小臂上,棕色鬈发,绿眼睛,活像一只黑豹。我心头警铃大作,他开口用法语打断我,

“是波诺弗瓦先生吧。请跟我来。”

他要带我去的地方并不远,就在隔壁;就是那间,两个迷人的电影明星住过,但是我们入住时被预定了的包间。

黑豹先生打开门,侧身邀请我向里看。

我走进去,看到沙发上坐着一个人。沙金色的脑袋低垂着,仿佛陷入了昏迷,两只手被手铐固定在扶手上,脖颈上挂着一只闪闪发亮的,足有鸽子蛋那么大的钻石;身上还穿着昨夜醉倒时的短袖和长裤,胸口的口袋里露出那只被我的亚瑟据为己有的怀表的表链。

“你好,自我介绍一下,我是安东尼奥·费尔南德斯·卡里埃多。”黑豹的声音从背后传来。

我转过身,一柄小巧的枪已经抵在额头。

“跑,弗朗西斯。”安东尼奥的声音如同大提琴一般低沉悦耳,“从这个世界上消失;或者选择在监狱里度过一生。我的亚瑟已经拥有了他的南方十字,他不再需要你,我会陪在他身边。”

“至于你,”黑豹轻飘飘地瞥了一眼我空荡荡的无名指,眼睛中流露出洞悉的微笑,“竭尽全力逃吧。你知道他不爱你。”

--------------

钻石名字来源:莫迪亚诺[八月的一个星期天]

评论(3)

热度(68)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